(三)pycharm编辑器安装与使用

这篇博文将带领大家学习和使用python类非常优秀的编译器——JetBrains Pycharm的基础使用。这里以Windows环境为例

准备环境与条件

  • python for Windows 3.8.1 x64
  • Windows 10 专业版 1909 版本为10.0.18363.418
  • Jetbrains PyCharm Professional 2019.3.2版

下载和安装

我们以Professional(专业版)为例,进行下载安装 访问JetBrians官网JetBains,找到Tool——PyCharm,下载。 如果你在本校校园网内,处于校园网条件下,访问42Team下载站,搜索,享受高速下载

如需加快下载,可使用其他下载工具下载。比如FDM(Free Download Manager),IDM(Internet Download Manager),迅雷等。 点击后
根据你所使用的操作系统进行下载
点击下载。速度还是不错的!!! 笔者在写博文时,就下载好了。让它继续下吧,我们来看看后续的步骤。 下载好的安装包长这样,看看下载对没,截至目前本文发布前最新的版本时2019.3.2
双击或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点击“Next”
笔者就按默认安装,读者也可以自定义来安装到其他盘。

  • 注意!最好不要用中文或符号类的路径和文件夹名,防止安装或今后使用时出错!减少不必要的麻烦。同当时安装python时一样。

点击“Next”

在这里可以自定义勾选配置服务,也可以不勾选。笔者在这里都全选,之后会讲解他们分别有说明作用。
勾选完成,继续Next
点击“Install”
开始安装了。我们等待一下 继续上面的勾选服务介绍 第一个的意思是,在桌面创建图标,64位的启动器! 第二个(右边那个)的意思是,将这个编译器添加到PATH里,不过它需要重启 第三个的意思是,加入到右键菜单,作为项目打开这个文件夹 第四个的意思是,关联图标,以后以.py结尾的文件将自动以Pycharm打开
此时安装完成,软件默认选择”I want to manually reboot later”,提醒我,“我想稍后重启”。跟我想的一样,一会儿在重启吧。你也可以直接选择”Reroot Now”,”现在重启”,看你咯! 我们点击图标,开始使用.默认是选择第二个,不做导入设置.毕竟我们这是一个新的开始,没啥要导入.如果你有之前的软件配置的话,选一个,找到你的配置文件路径,软件开始给你配置.
安装许可,你懂的!记得打条,点击”Continue”(继续).右面的是”Reject And Exit”(拒绝并退出)
这里它问你,要不要数据分享.我想你也知道该怎么做,

  • 注意:首次启动需要大量资源来配置初始化,启动会忙慢些,属于正常!
    这里是设置UI注意,换句话说就是设置皮肤!有深夜和白色两个背景皮肤,默认选择第一个“Darcula”

  • 如果你懒得设置或直接选默认,可以点击“Skip Remaining and Set Defaults”(跳过剩余部分,设置默认值)。直接进入软件界面

这里是选择下载插件设置,例如有Markdown和R语言。这篇博文就是用markdown来写的,我们可以直接在这里下载就行,软件会在设置完成后,可以使用。关于R语言,有需要的话可以在这里下载,安装完成后重新启动软件就可以在里面写R语言了。这也是之前跟大家说的,可以在软件里下载其他语言的插件,只需使用一个编译器的好处。笔者在这里暂不安装,之后将安装插件的几个方法。

  • 设置完成后,点击”Start using PyCharm”(开始使用PyCharm)。

这是是要求填入激活信息。因为是专业版,需要额外收费。JetBrains系专业版软件支持三种激活方式,账户激活,激活码激活和许可服务器激活。 第一种激活方式是需要你用邮箱先注册一个JetBrains的账号,该账户有相关激活信息,可在这里填入用户名/邮箱,密码,验证该账户有相关激活信息即可使用。 第二种是激活码信息,可通过授权的激活码,在规定时期内,可以使用(一般大部分都是1年到期的)。 第三种是许可证服务器激活,若你拥有或在jetbrians公司购买授权搭建服务器的话,可以使用它。第二三中激活方法适用于组织或企业中。

笔者在这里使用免费使用30天的,选中”Evaluate for free“,在点击”Evaluate“.
启动界面,很漂亮吧.对了不要在意这个软件皮肤变成白色儿了,刚刚笔者软件开太多,占用后台资源太多,卡了下重启,它就这样了.没事儿的哈!
开始界面,有三个选项。”Create New Project“(建立新的项目,即新建项目),”Open“(打开,即打开项目),”Get from Version Control“(从版本控制得到,即从版本控制获取(git))。
因为这里我们是一个新的开始,本地没有项目,也暂不需从版本控制(git)获取开源项目。在这里我们选择第一个,Create New Project
Localtion,在这里选择你的项目存放位置,最后面的”/“后,接你项目的名字,笔者这里直接选默认,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更改。 在PyCharm中,它会自己在,没一个python和python框架那跟随项目新建一个虚拟环境”venv“。这个在python的官方文档里就有体现。它也会存放在项目的储存位置那里。 Base interpreter,PyCharm会自己去找你安装的python解释器的位置。当然,如果它没找到的话,你可以自己去选路径进行配置。 配置完成后,点击”Create”。项目就开始创建了。
虚拟环境同时也被创建
如果设置的话,每次打开时,都会出现每日提示。帮助你更好的使用IDE,提升生产力。
这是项目创建好后,自带的东西。没有特殊需求的话,建议不要随便更改里面的东西,防止项目的不必要错误!

  • 注意:新建的项目文件,只能建立在项目里,不能建立在虚拟环境里(“venv”)。

建立一个基础python文件。建立的步骤

在这里起名
命名为test。建立好之后
我们来写个输出语句,输出它。同时检查编译器是否正常。
快速运行。在项目界面的空白界面—右键—”Run ’test‘ “。
点击OK
点击Apply,再点击”OK”
显示运行结果。

  • 注意:在下方的输出框里,第二行是我们输出的语句内容。而第一行分别表示的是你虚拟环境下的python解释器的所在位置;你当前运行文件的所在位置。

这样,说明编译器可以正常使用。项目搭建也OK了

基础设置

设置字体

由于笔者是全屏截图,字体太小。这里也交大家一些基础的设置。打开”File“—找到”Settings“

弹出”Settings“设置框——找到”Editor“——”Font“(字体),进行设置。我把常用的都写在了截图里,对了,这个设置时可以实时预览的

设置背景

如果你嫌黑色儿不太看清,可以这样设置为白色的皮肤。同理,找到设置

这就变为白色了

安装插件

同理找到设置框,点击“Plugins”。Marketplace(市场),即插件市场。我们可以在里面搜索下载我们需要的插件。Installed,即安装的插件,点击后可看到软件已经安装的插件。

已安装的插件。如果不想用的话,可以点击右侧插件介绍里的“Disable”,停用它,再点击“Apply“或”OK“。重启软件即生效
例如。我们安装一个Vue.js的插件。搜索框里填入”Vue.js“或”Vue“相关词语。找到想要的后,点击右侧的绿色小框”Install“,即可安装!
安装中
安装完成后。点击”Restart IDE“,重启IDE,插件就可以使用了
弹出警告框,点击”Restart”,等待启动
让我们看看,插件可以用了么。在“File”—点击“New Project”
找到,最后一个Vue.js。这就跟前面的项目建立是一样的了
除了可以在设置里面安装插件,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安装插件 访问JetBrains官网插件选择下载
找到我们正在使用的IDE,看好自己选用的版本
这是对应版本的插件网站,我们搜索一下,想要的插件

  • 注意:只有你想要搜索的那个插件已经在jetbrains家的插件市场上有,你才能搜到.同时要保证你输入的内容是正确的才行.要么就是没有或是不支持.

我们在网站上下载一个git(版本控制)插件

点击Get
在这里出现它的版本信息,我们找到指定的版本后下载,这里笔者选择第一个版本下载.
浏览器弹出下载信息
弹出选择插件文件的信息框,找到下载的插件所在位置.可以选择是.zip或解压后的.jar文件安装.

  • 在这里笔者建议是.zip安装,因为从官网下载的就是.zip格式.而且解压后是一堆.jar文件,对选择上也是不方便,完整性没有更好的体现.

点击”OK”后

重启Restart IDE,同上述的安装插件步骤一致,这里不再赘述.

使用插件

这里我们用markdown来演示和联系.

在我们的项目上,右键–“New”–“File”,填入文件名”说明.md”.

  • 注意:在填写时,要写上文件后缀,以插件识别.

在里面写入内容.并却可以实时预览

由于篇幅和时间的原因,其他的小技巧和使用方法,在我们使用时遇到在讲了.

暂无评论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